新聞中心

CentOS退役,MetaAge邁達特:協助企業轉至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打造安全穩健的IT環境

Red Hat 紅帽
2022/09/20

對於長年採用CentOS Linux的企業,2020年12月8日可謂震驚的一日,因當天Red Hat宣佈把投資重點從CentOS轉移到CentOS Stream,註定CentOS即將走入歷史;其中CentOS 8生命週期已在去年底(2021)劃下句點,至於普及率最高的CentOS 7,將在2024年6月30日支援終止。

換言之,此刻距離CentOS全面停更剩不到兩年,隨著時間點越來越近,包括製造、政府等過往使用CentOS比例較高的族群,已進入關鍵轉捩點,須儘快抉擇今後何去何從。

在臺灣代理Red Hat的時間最久、技術與服務能力最深厚的邁達特(MetaAge),悉心整理「CentOS終止支援後的解決方案優缺點比較」,期望協助CentOS用戶明瞭不同選項的利弊得失,以利做出最有利的轉換策略。

CentOS退役,用戶該何去何從?MetaAge邁達特可協助企業轉往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打造安全穩健的IT環境。

CentOS停更後的四條路,各有利弊得失
邁達特認為CentOS的下一步,大致有四條路。

一是「繼續使用CentOS」,不轉換到其他平台,優點是不需花錢做移轉,缺點是因CentOS未來不再更版,勢必衍生資安疑慮。

二是「轉換成其他免費Linux」,好處也是不花錢,但缺點甚多,包括需要因應移轉而投入可觀人力與時間,且無法確保彼此版本是否相容,再者也擔心它可能像CentOS一樣突然宣佈停止支援。

三是「轉換成其他(非Red Hat)付費Linux」,好處是用戶可獲得原廠支援,但畢竟此舉等於重新安裝一套迥異於過往基礎的全新OS,故在移轉上需投入最多的人力和時間,且版本相容性的疑慮較高。

至於最佳的一條路「轉換成RHEL(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由於CentOS Linux是RHEL的「重製版」,意即CentOS是RHEL的追隨者,兩項產品系出同源,在Kernal上有高達逾九成相同性,因此用戶只要善用Red Hat提供的Convert2RHEL線上轉換工具,就能輕易進行移轉,不論是轉換容易度或產品相容性,都會是最佳選擇;此外用戶一旦完成轉換,可接續取得諸多加值效益,包括長達10年的產品生命週期保障,且Red Hat 還提供Red Hat Insights、Red Hat Smart Management等管理工具,並整合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Platform自動化排程工具,展現較原來CentOS環境更高的營運穩定性。


提供移轉與諮詢服務,穩步推動平台轉換
考量作業平台的轉換茲事體大,攸關企業IT長遠的穩健發展,故在權衡利弊得失,已有製造企業決定移轉到RHEL,由於轉換成效頗佳,可望成為同業間借鏡學習的教材。

其實當初這些製造企業在確定採用RHEL前,也曾思考其他開源或商用 Liunx方案。但經過深入研究後發現,RHEL相較之下堪稱是功能齊備、成熟穩定的技術平台,同時企業還能透過邁達特補足缺乏的技術支援,並為相關IT管理者提供教育訓練,有助於建構一個高效率、高可用的生產環境,因而決定部署RHEL。

假使其他企業有意轉換至RHEL,邁達特可憑藉長年累積的平台移轉經驗,提供完整的諮詢顧問與移轉服務,基於用戶的IT環境現狀、及想要移轉的應用服務,為用戶建立最適合的測試環境,協助用戶驗證平台移轉的可行性。

當完成移轉動作後,假使用戶想進一步學習與精進RHEL的使用與管理之道,邁達特可提供相關的教學、建置或諮詢助力,幫助用戶儘快駕馭RHEL,順勢提升智慧製造轉型能量。

總結來說,在CentOS的移轉道路上,邁達特可以依序發揮下列四大助力,協助企業穩健順暢地遷往RHEL,建立更加安全高效的生產環境。
1.    移轉前顧問諮詢及評估;
2.    移轉中技術支援協助;
3.    移轉後系統維運諮詢;
4.    後續延伸管理及自動化架構解決方案建議。

聯繫MetaAge邁達特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