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IBM、邁達特共推Power 10即服務,助企業邁向現代化轉型

IBM
2022/10/04

IBM Power10

台灣IBM與邁達特(MetaAge)8月26日共同舉辦「New IBM Power 10隨需智能」研討會,深入剖析IBM全新Power 10混合雲體驗的三大特色,包括隨需使用、按量計價、混合雲與AI應用。IBM與邁達特攜手推動企業邁向現代化轉型,雙方預計下半年將在邁達特的展示中心展示最新Power 10伺服器,讓客戶親身體驗「Power 10即服務」的特色。

疫情、烏俄戰爭、通膨,環境動盪讓企業正面臨不確定的未來。2021年IBM商業價值研究院CEO研究調查3,000名執行長,被問及未來兩到三年最積極追求的目標時,56%認為需要提高運營敏捷性和靈活性。因此,企業的IT基礎架構最大的挑戰是需具備彈性、敏捷,並考量未來性及現代化轉型的需求。

因應企業敏捷、彈性、上雲的需求及新技術挑戰,IBM在2021年推出專為混合雲環境設計的高階伺服器E1080,2022年7月全新推出6+1款混合雲伺服器,涵蓋低、中、高階伺服器,讓Power 10產品打造企業最佳的混合雲體驗。

台灣IBM科技事業部硬體事業群副總經理陳孝綸表示,「IBM推出P10 as a Service(Power 10即服務),將Power 10變成三朵雲,包括大機雲、中機雲、小機雲三種不同等級的機器,以雲端為核心的敏穩合一基礎架構,推動企業現代化轉型。」

全新Power 10伺服器三大特色

今年IBM推出的Power 10系列伺服器,6款水平擴充(Scale-out)低階伺服器主打中小企業,包括CPU核心數較低的入門型1-socket 4U系統的S1014和2-socket 2U系統的S1022s,還有CPU核心數較高的2-socket 2U系統的S1022、L1022伺服器,以及2-socket 4U系統的S1024、L1024伺服器,因應企業急劇成長的需求。中階伺服器E1050為4-socket系統,總共有96核心,記憶體滿載時可擴充至16TB。

台灣IBM硬體事業群資深技術顧問吳志峰分析,以效能來說,Power 10 Scale-out伺服器跟P9機種相比,效能增加1.2倍;中階伺服器與P9機型相比,效能增加1.4倍;高階伺服器與P9伺服器相比,效能增加1.3倍。

陳孝綸指出,全新的Power 10系列伺服器有以下三大特色:

特色1》隨需升級啟用(Capacity Upgrade on Demand):

以往隨需升級啟使用的功能只支援IBM Power的企業級高階伺服器E1080/E1050,這次新發佈更將隨需啟用的功能延伸到企業入門伺服器,包含S1022/L1022、與S1024/L1024能使用,讓Power 10擁有最佳的混合雲體驗。企業不需提前投資,不需重啟伺服器或中斷業務,允許隨需啟動擴充CPU運算資源,大幅降低企業現代化轉型的成本。

特色2》按量計價(pay-as-you-go):

為了強化混合雲體驗,做到與公有雲一致的體驗,IBM推出按量計價的彈性計費模式,是Power 10的一大亮點。讓企業能將不確定需求、暫時增加的CPU運算資源,以每核心的使用分鐘數計價。付費方式採用購買點數預付,或使用後依帳單付費。

特色3》混合雲與AI應用:

IBM的企業策略邁向混合雲、AI,陳孝綸說,「IBM希望能用Power 10協助企業輕鬆上雲,達到Power 10 Cloud Everywhere!」

IBM也整合容器化微服務平台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OCP),不論企業在雲端、地端還是邊緣環境開發,都能擁有與雲端類似的體驗,只要在OCP平台上開發,不同環境中都能順利部署運行。陳孝綸說明,「新的Power 10納入OCP平台,讓隨需使用、按量計價的模式也能在OCP平台上實現,從IaaS提升到PaaS的服務。」

全新Power 10更支援AI應用,企業做AI模型訓練時,往往需要額外購買GPU,而Power 10的CPU中,每個晶片都內建四個矩陣算術加速器(MMA),讓企業節省AI硬體投資費用,在機器中就能運用AI功能。同時,Power 10也整合國際通用的機器學習開放架構ONNX,不論企業在哪個平台進行AI模型訓練,都能順利在IBM混合雲平台上運行,不會有軟硬體相容的問題,享受Power 10的高速效能。

最佳虛擬化,PEP2.0資源池共享

吳志峰建議,企業可運用IBM PowerVM達到最佳虛擬化,將伺服器及儲存設備資源使用率最佳化,控制成本並提高投資報酬率。

IBM Power 10 提供「Base License」特點,共用啟動CPU和記憶體授權,全系列Power10伺服器皆可以套用Power Enterprise Pool 2.0,讓IT人員自由調度跨實體主機的CPU和記憶體資源,跨主中心、備援中心,結合成為一資源池,減少閒置資源,保障高可用性服務,並防止任一個主機停止運作。

吳志峰表示,為了因應每年的DR演練、新系統壓測、機器歲修等運算資源突然增加、超用的狀況,Power 10允許客戶超出所買最大核心的1倍,48小時內歸還用量即不違約。

此外,IBM Power System AIX企業版本,內建企業級雲端管理工具Cloud Management Console(CMC),協助企業在資源池上監控每台機器的運算資源用量,掌握效能及使用率,控管成本,落實雲端管理及自動化。此系統也內建資安工具PowerSC,提供合規機制、實時稽核、白名單機制、自動更新機制、防火牆、多重雙因子認證等功能供企業使用。

關鍵中台,採用微服務及容器平台

為了做核心轉型,企業紛紛投入關鍵中台,IBM主推Red Hat OpenShift平台。吳志峰強調,企業如果需要安全性等級高、CPU效能高的實時伺服器,可以選擇搭載IBM Power系統的OCP平台,跳脫硬體的框架,動態共享資源。最大的優勢是,除了OCP技術平台外,後台原有的AIX及IBM i資料庫,也能放在同個機器中使用運算資源,資源調度不中斷,讓企業大幅節省閒置的CPU費用。

至於企業應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Power 10伺服器呢?吳志峰強調,企業要先評估目前的工作負載量及未來的發展狀況,依專案、應用所需要的核心數來選擇機種,「更重要的是,要以真實的CPU消耗量,計算傳統買斷方案還是按量計價方案哪個划算?」

MetaAge邁達特 (更名前:聚碩科技),一直是IBM最堅實的合作夥伴,一方面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並以智動化提升企業人均產值,提供企業諮詢Power 10產品,也為經銷夥伴打造環境,並更進一步幫助客戶搶攻元宇宙商機。展望未來的合作,陳孝綸指出,邁達特是解決方案的加值商,能夠在IBM平台上協助企業整合加值應用,IBM與邁達特在生態系中將各自發揮優勢,共創推動企業邁向現代化轉型。

若欲了解更多IBM Power 10產品內容請洽:MetaAge邁達特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