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透過Microsoft Azure File Sync打造製造業高效能檔案分享應用

Microsoft 微軟
2022/07/28

在面對客戶、廠商的各種商業需求時,檔案交換與分享便是最重要也最基礎的一個應用環節,不論是內部的常用檔案下載或對外的設計圖溝通等,一套方便管理與彈性的檔案分享機制便是不可或缺的資訊架構。

邁達特作為微軟Azure的代理商,善用各種Azure服務來達到客戶的要求,本次的任務便是位客戶建立良善的檔案分享與分享服務,因此可以透過Azure File Sync來完成客戶的需求,本篇文章將透過實際案例分享,讓大家清楚了解Azure的檔案分享機制與效益優點。

● 客戶背景

此客戶為全球高效能運算技術的領導廠商。致力於主機板及系統產品的創新設計與生產,提供各種領域高可靠性、耐用的產品與服務。

● 客戶挑戰

客戶在資料上雲需求上,希望透過類似StorSimple架構並融合雲端彈性與儲存便利等優勢,搭配上地端既有伺服器或儲存設備,透過混合雲架構做File Sharing給企業內外各據點,具備可以快速存取常用資料& Archiving Full Data在雲的特色。雲端架構上還需要具備檔案備份或災難備份功能,以防止資料遺失

● 邁達特專案服務

在此專案中,邁達特除了售前的規劃外更能提供「一條龍式服務」從售後安裝建置到售後維運等,再搭配上邁達特在其他資訊專業技術的豐厚經驗(此案中包含HyperV設定、Storage設定、網路設定、Veeam備份調整等)。邁達特可以針對客戶既有環境進行調整與設定,不需要搭配外部廠商,即可完成客戶在Azure上的需求。

● 售前

‒ 架構規劃

‒ 競爭產品比較

‒ 建議方案提出

‒ POC 執行

● 售後

‒ 地/ 雲端環境架設

‒ File Sync同步機制建立

‒ 資料搬遷設定

‒ 備份設定

‒ 雲端後續託管維運

‒ 教育訓練

 

● Azure 方案建議與架構

‒ 資料同步與Tiering (Azure File Sync)

‒ 地端架設資料伺服器,作為地端資料存取來源

‒ 採用 Azure File Sync 同步資料上雲, 本身具備 Cloud Tiering 功能,達到減少所需的本機儲存空間,同時保留內部部署檔案伺服器的效能 ‒ 機制上會僅儲存 經常性存取資料(Hot) 在於本地端, 而不經常性存取資料(Cold) 則會分別以 namespace (file and folder structure) 以及 file content來儲存,namespace 儲存於本地端而 file content則儲存於Azure file share in the cloud.

• Volume free space policy : 設定本地磁碟欲保留的磁碟容量作為tiering 條件

• Date policy : 設定data access時間作為tiering 條件

• 兩條件可以混合使用

‒ 當需要使用tiered file時,Azure File Sync 會無縫的從Azure file share中 recalls the file data

• 資料備份 (透過 Azure Backup for File share)

‒ 雲端file share中會保有一份full data copy。

‒ 透過azure backup for file share可以制定 符合需求的backup policy

• Azure File Sync HA規劃

‒ RTO Required 1 Day

‒ 透過Azure File Sync布署,cloud endpoint會保持一份 data的full copy, 而 on-premises server則是可被視為於Disaster中可loss 的 data cache

‒ 同時地端架構另一套相同的file sync server+ secondary storage,並將其與primary設定為同一個sync group,平常access to primary, 當出問題時則可以切換至standby file server上使用。

‒ 由於Secondary file server 的資料一定要從雲端下載,如果在地端複製資料將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同步活動和檔案衝突。在加入 Secondary file server 時, 我們做法上可以選擇初始資料下載模式為 ”僅命名空間”:只將檔案和資料夾結構從 Azure 檔案共用帶到本機伺服器。 未下載任何檔案內容。 如果您先前已啟用這個新伺服器端點的雲端階層處理,則此選項是預設值。

‒ 當 on-premise server- side發生disaster, 可以透過secondary server 作為新的server並且從雲端來回復資料。

• Azure File Sync規劃架構

■ 在地端會需要兩台file server(可以沿用既有的),並且分別對應到兩台storage

■ 以NetApp為primary, Synology為secondary,並將此兩台file server 設定為server endpoint, 跟雲端file share包成同一個sync group

■ 於同一Sync group中平常服務僅先透過Primary,Secondary File Server僅下載命名空間資料。

■ 當primary出問題時,先將第二台file server做為新的地端endpoint,並且同步雲端資料,再透過手動切換可以讓使用者切至到standby的file server上使用。

■ 在雲端的file share則永遠會保持有完整的一份full copy。

• 客戶效益說明

透過上述的Azure File Sync服務使用與架構,客戶不再需要投資因為業務資料增長而帶來的地端儲存設備的費用投資,再加上使用Tiering機制,針對檔案分享上可以提供最彈性的資料使用方式,讓地端設備與雲端儲存達到最有效的資料同步。此外由於雲端的特性,將可以減少地端設備因毀損而帶來的資料遺失風險,加上雲端安全機制與雲端備份機制的使用,客戶可以隨時的確保資料的安全性與保存性。最後客戶未來其他的據點檔案共享機制,將可以同樣使用這樣的架構來進行使用,透過雲端架構替企業的檔案分享做到最好的準備。

 


「IT 智能化最佳夥伴-MetaAge 邁達特是 Microsoft 微軟原廠指定的代理商,邁達特具備 Microsoft 專業顧問團隊,可依照貴司環境提供適當的規劃、移轉方法和技術服務。若有任何 Microsoft Azure、M365、Power Platform、雲端託管 ⋯ 等相關需求或使用問題,歡迎您電洽 0800-008-669 或 填寫表單與我們聯絡,將有專人立即與您聯繫。」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