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專欄

弱點掃描是什麼?與滲透測試大不同? 推薦弱掃工具打造網站好體質

MetaAge
2023/05/08

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許多企業紛紛挑戰數位化轉型,但資安問題也接踵而來。若網站未經加密或系統存在漏洞,可能會使公司資訊、客戶信息等機密資料曝光,造成企業難以挽回的損失。而弱點掃描就可找到隱藏漏洞即時補救。但弱點掃描該如何進行?與滲透測試有何不同?以下就由本文詳細說明,並與你分享弱掃推薦工具,幫助個人與企業大幅提升網站安全。

弱點掃描

什麼是弱點掃描?

弱點掃描(Vulnerability Assessment)是指透過自動化掃描工具,針對系統環境、應用程式等進行檢測,以找出隱藏的漏洞或弱點。避免駭客對漏洞進行攻擊,進而預防資安危機的出現。但許多系統本身已有防火牆,為何還需要進行弱點掃描?其主要原因為,系統或網站在建立或使用時,難免會因各種原因產生資訊安全的漏洞,像是:

因此,為了防止上述情況導致資安問題的產生,所以需要定期進行弱點掃描,找出問題並即時補救,尤其是內部缺乏資安工程師的企業更需注意。

如何制定弱點掃描檢測項目?掃描方式一次解析

但弱點掃描的項目繁多,像是網站、系統或原始碼檢測等。到底該如何制訂,才能規劃出最適合的掃描方案?因每個網站體質都有著不同的差異,建議可諮詢專業的技術團隊,如 邁達特(MetaAge)會依照不同狀況,精準的規劃出需要掃瞄的範圍,包含系統、應用程式、端口、協議等。幫助你找到適合的防護措施,讓系統與網站擁有更全面的保障。

邁達特(MetaAge)弱點掃描方案分享

為了讓你更清楚弱點掃描的檢測方式,接下來,就讓我們以能夠快速進行全面分析的弱掃工具- Amazon Inspector 為例,並以此來說明 邁達特(MetaAge)的弱掃服務運作步驟,幫助你瞭解弱點掃描的檢測流程。

弱點掃描服務

  1. 協助客戶建立 AWS 帳戶,與專屬的資料系統

  2. 以 Amazon Inspector 弱掃工具,進行資訊安全分析

  3. 產出資安報告後,幫助客戶瞭解有哪些弱點與漏洞

  4. 依照漏洞的嚴重性,標示出修復的優先順序

  5. 協助整合與使用其他工具,讓客戶更有效率的完成修復

弱點掃描 vs. 滲透測試大評比

想要降低資安危機,打造出更健康的網站體質,除了弱點掃描外,許多人也會使用滲透測試為系統進行檢測。但這 2 者有何不同,就讓我們以下表來快速瞭解。

方法

弱點掃描

滲透測試

說明

藉由自動化掃描工具,找出已知的漏洞與弱點

模擬駭客的操作模式,對特定系統進行攻擊,以找出潛藏弱點

優點

掃描規模較大、耗時較短

需要更多駭客技巧,可進行較深入的測試

缺點

只能針對已知的漏洞進行掃描

耗時較長、檢測具有時效性

建議頻率

3~6 個月一次

約 1 年一次

弱點掃描工具推薦

由上述可知,弱點掃描能大規模的進行安全性檢查,可是需要定期執行的重要項目。若你正在在煩惱該如何選擇弱掃工具,就推薦使用由亞馬遜(Amazon)開發的 Amazon Inspector。

Amazon InspectorAmazon Inspector / © AWS https://aws.amazon.com/tw/inspector/

Amazon Inspector 不僅可以進行大規模的自動化檢測與漏洞管理,幫助你即時發現運算工作負載中的漏洞,以達到高精準度的風險評分。此外,還能整合 Amazon 的其他服務,替你打造擁有良好體質的健康網站。而若想針對其他需求加強,也可整合以下工具使用:

OpenText 旗下 Micro Focus 提供廣泛資安產品,以支援客戶不斷成長的需求 / © OpenText

靜態分析工具

Micro Focus Fortify Static Code Analyzer 能支援多種開發環境、語言與平台,幫助你進行靜態程式碼分析,找到原始程式碼中的弱點。還可於開發初期即時回饋予開發人員,很適合應用於金融業、政府官網。

但若你的產業為製造業或 IC 設計,就建議選擇 Synopsys Coverity。其擁有較高的相容性,可支援 22 種語言以及 70 個以上框架、代碼平臺與檔案格式。還能搭配 Code Sight™ IDE 外掛使用,幫助開發人員打造出更高品質的網站。

 

Synopsys 長期以來是全球排名第一的 IC 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創新公司,也是排名第一的 IC 介面 IP 供應廠商 / © Synopsys

動態分析工具

Micro Focus Fortify WebInspect 可針對應用程式提供完整的動態分析,且應用範圍廣泛,能夠支援傳統與現代類型的應用程式。此外,還能與多種工具相互整合,讓弱點掃描更有效率。

開源軟體掃描

Synopsys BlackDuck 掃描工具內含 400 萬個以上的元件知識庫,能自動識別原始碼的組成清單,還可針對原始碼中的漏洞提出警告。此外,也能整合至 DevSecOps,實現自動化掃描,幫你輕鬆開發出安全性高的軟體。

另外,微軟的 Microsoft Defender 結合弱點掃描,也為企業提供了全面的安全解決方案。Microsoft Defender 不僅提供實時的威脅保護,還內建弱點掃描功能,幫助企業發現系統和應用程式中存在的漏洞。Microsoft Defender 的優勢在於集成度高,能夠從單一平台提供實時的惡意軟件防護和漏洞管理。此外,Microsoft Defender 的自動化功能,還能迅速識別並修補漏洞,減少繁瑣的手動操作。


邁達特(MetaAge)除了代理多款弱點掃描工具外,還有專業的工程師能依照你的需求,規劃出適合的檢測項目。替你從全方位把關,打造出安全性高的網站,現在就到 官網諮詢 吧!

聯絡 我們